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区块链:革新知识产权注册,加强保护未注册知识产权

2020年7月

安妮·罗斯,Mishcon de Reya事务所律师、区块链部联合负责人,英国伦敦

区块链平台创造了一条透明、(可视为)不可更改(即不可改变)的信息链。其特点让各知识产权局有机会革新知识产权注册,让注册过程更加经济快捷、更加准确安全。此外,该技术还能创造机会,提高权利管理信息的效率和透明度。

区块链平台让各知识产权局有机会革新知识产权注册,提高权利管理信息的效率和透明度。(图片:Rick_Jo /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区块链技术的基础是什么?在加强商标和外观设计注册流程以及提供使用证据方面有何潜力?对于未注册的外观设计权和版权,区块链技术如何为未注册外观设计或新版权作品的创造提供更好的证据?

区块链技术:基础

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帐本技术,为每一笔交易创建安全透明的记录,并向区块链平台上的每个人报告已成交易。举例来说,如果我想在区块链上提供创作本文的证据(即本人版权),区块链不会存储文章本身。相反,它会记录一个散列(独一无二的加密字符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作为这篇文章的唯一标识,允许核实作者身份,并提供证据证明创意作品(即本文)在特定时间存在,同时并不透露作品实际内容。然后这个散列与同一时间生成的其他散列连接起来,这些散列被记录在“区块”之中。随后每个区块又转换为散列,每个新区块也引用前一个区块的散列,从而创建出一条加密连接的区块链。对旧区块的任何修改都会破坏区块链,因为后续区块将不能再有效引用该区块的散列。

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某些流程和程序,从而提高外观设计和商标注册的效率。

外观设计注册与商标注册:现状

为了深入了解区块链技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潜在适用性和价值,我们以欧盟和/或英国的外观设计或商标注册为例。注册外观设计或商标之前需要决定在哪里对其进行保护,例如欧盟和/或英国。其次,需要考虑可注册性的问题。就设计而言,它是否:(i)“新颖”;以及(ii)它是否具有个性化特征(给懂行用户的总体印象不同于任何公有领域已有的较早设计)?就商标而言,需要考虑该商标是否具有显著性以及是否可以注册,以及希望获得保护的商品和/或服务。还需要通过适当检索,清查之前是否存在任何可能相互冲突的权利。目前可以使用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的Design View应用和TMView查询欧盟成员国的外观设计和商标情况,但也可能需要进行更广泛的清查检索,例如使用 WIPO全球品牌数据库WIPO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或进行商业检索。最后还需支付申请费用,向EUIPO和/或英国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如果注册机构不反对,也无第三方反对,外观设计权利可在申请之日后数日内注册,商标可在申请之日起四个月内注册。

区块链平台创造了一条透明、(可视为)不可更改的信息链。然而,为已注册和未注册的知识产权设计基于区块链的注册簿引发一系列法律、技术和社会经济问题,值得认真思考。(图片:Just_Super /iStock/Getty Images Plu)

外观设计或商标的注册和使用证据

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某些流程和程序,从而提高外观设计和商标注册的效率。例如,对于某些商标申请,如果不可能证明该商标本身具有显著性,则有必要证明该商标通过使用而获得显著性。假定法律经过必要修改后允许将商标的实际使用(举例来说)添加到官方注册簿中记录在案,那么商标在交易中实际使用的证据和信息及其使用频率就可以轻松共享,并且在区块链上人人可见。如果商标所有人决定免费提供此类信息,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产权组织意识到区块链的潜力,正在促进关于区块链的对话,以便更好了解区块链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潜在用途。

注册之后要在欧盟和英国确立和维护商标权,权利所有人可能必须提供某一特定时期内商标真实使用证据。提供商标持续使用或先前使用的证据相当耗费精力,需要投入大量时间金钱收集相关记录证明商标使用情况。

要在知识产权管理中成功运用区块链技术,需要有一套协商一致、得到国际支持的标准。

为了辅助这一流程,可以在区块链上设立智能合同(即一个自执行计算代码,被触发后自动处理输入数据)。这种合同可以提供商标第一次或随后使用的时间戳证据,然后作为证据提交(如认可)法院/注册机构。2020年5月,产权组织推出新的数字商业服务WIPO PROOF,提供电子签名认证,证明在特定日期和时间存在某数字文件。因为无须像通常那样依赖会计记录、其他记录(这些可能不足以证明商标的实际使用情况)和存档纸质记录,证明使用记录的费用会大大减少。对商标注册提出质疑的风险也会相应降低。

未注册知识产权:外观设计权和版权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用来辅助创建未注册知识产权登记簿,比如未注册的外观设计权和版权,因为它能轻松提供创造时间、权利管理信息(如适用)和管辖权要求的证据。

然而,应当认真思考此类平台的设计。广大公众可以将权利管理信息按时间戳条目上传到基于区块链的注册簿,但只有知识产权局或集体管理组织等权威的可信第三方参与时,这种注册簿才有用处。还有一种情况,权利所有人也拥有帐户,这意味着注册机构不仅记录知识产权交易,还能为知识产权交易提供便利。基于区块链的新型版权管理系统要想充分释放潜力,需要有大量权利所有人使用该系统,还需要包含足够数量的版权作品。正如亚历山大·萨韦利耶夫所说,“然而,随着用户数量增加,系统会越来越有价值,并能够吸引更多用户” pdf。假设这些方法可扩展、可靠且易于采用,未来有可能作品(比如一段录音)须在数字帐本注册后方能利用。然而,鉴于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注册簿存在挑战,未注册权利所有人可考虑利用产权组织的新商业服务WIPO PROOF(详见下文)来保护其知识资产。

WIPO PROOF——可信数字证据

WIPO PROOF是一种新型数字商业服务,可以为任意文件提供日期和时间戳数字指纹,证明某特定时间点存在该文件。这项新服务是产权组织现有知识产权制度的补充。它专门针对日益数字化的世界而设计,在这样的世界里,创新和创造通过技术、大数据和全球合作实现。

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区块链上信息的真实性。区块链属于只追加帐本——只有特殊情况才能变更信息。如果没有适当的技术和治理流程及系统,版权作品的信息输入不正确时基本上无法纠正。

还要考虑的问题是区块链网络之外的版权转让如何管理。例如用链上令牌代表一个链下商品(例如书籍版权)。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确保链下产品(即书籍版权)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在数字帐本中准确记录。没有适当人力协调,引入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可能适得其反,无法起到减少信息和增加信任的作用。

鉴于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注册簿存在挑战,未注册权利所有人可考虑利用产权组织的新商业服务WIPO PROOF来保护其知识资产。(图片:产权组织)

结语

本文简要讨论在知识产权注册和提供知识产权使用证据方面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某些优势和局限性。要在知识产权管理中成功运用区块链技术,需要有一套协商一致、得到国际支持的标准。监管机构和政策制订者必须共同努力,在知识产权注册方面协助落实这一技术。

对于版权等未注册知识产权,我们探讨了使用区块链技术的一些优势和局限性。从法律、技术和社会经济的角度来看,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区块链才能实现充分的可扩展性、可靠性和市场采用率,对数字环境中的版权产生影响。

本文从英国法的角度研究问题,文中内容不构成任何法律建议。还有很多议题本文未作探讨,例如运用区块链进行权利管理和防伪。

《WIPO杂志》旨在增进公众对知识产权和产权组织工作的理解,并非产权组织的官方文件。本出版物中所用的名称及材料的呈现方式,不意味着产权组织对于任何国家、领土或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地位,或者对于其边界或边界线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本出版物不反映成员国或产权组织秘书处的观点。 提及具体公司或具体厂商的产品,不意味着它们得到产权组织的认可或推荐,认为其优于未被提及的其他类似性质的公司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