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中国的黎锦艺术:纺织传统与创新

黎锦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将传承的技艺与对创新和创造的不懈追求相结合。黎锦织工张潮瑛致力于弘扬黎锦技艺,改善她所在社区的生活,培养未来的黎锦技艺传承人,同时保护他/她们的知识产权

黎锦是以棉线为主,麻线、丝线和金银线为辅交织而成。(图:张潮瑛提供)

三千多年来,织锦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海南岛原住民黎族的文化之中。“黎族”划分为侾、杞、本地、美孚和加茂黎等五个分支。每个分支的服装、设计和配饰都各具特色,反映了他/她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久经考验的审美标准。

黎锦展现的是最古老的纺织技艺,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毫无疑问,黎族人民的贡献塑造了该地区多种多样的民间服饰和活动。黎锦是黎族妇女劳动、智慧和艺术精神的见证,在黎族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潮瑛解释道,该合作社致力于在中国推广黎锦艺术。

几百年来,黎族人民积累了一整套技艺,包括纺、织、染、绣。黎锦手工技艺于2006年被正式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些传统技艺扛起了黎族人民深厚的文化遗产的大旗,反映了制作这些美丽织锦的黎族妇女的智慧、创造力和艺术修养。

为社区赋能

世代相传的技艺是这一古老工艺的命脉。然而,近几十年来,从事这门手艺的妇女人数不断减少,对黎族传统纺织技术和习俗的延续构成了威胁。

为了确保黎锦工艺长盛不衰,张潮瑛从祖母那里学会了如何织造黎锦,在父母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于2016年创立了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她说:“对我来说,向人们宣传海南黎锦文化的独特魅力至关重要。”

保护黎锦具有双重目的,既保护了黎族人民丰富的文化遗产,又培养了新的理念和创造力,确保这一古老技艺不断发展。张潮瑛解释道:“通过认可和欣赏传统织造技艺并鼓励创新,黎锦艺术将保持其作为传统和进步的象征的意义。”

为确保黎锦技艺的传承,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举办了公开培训课程,提供关于这项技艺的实践指导和实干经验。“我所在的社区将村里的妇女集合在一起,定期举办传统黎锦技艺公益培训班。经过培训合格的学员可以领取物料在家里制作黎锦。这样,她们在使用物料和图案时,就能遵循我们的标准化规范和程序,以及非常成熟的制作方法。这样,她们制作的产品就能达到我们的质量标准和规范。”

张潮瑛积极弘扬黎锦艺术,为提高人们对这一古老工艺的认识和欣赏而不懈努力。“我们需要在全世界推广黎锦,分享在海南这座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海岛上的动人故事。”

我希望黎锦文化能为大众所了解与喜爱。

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张潮瑛
视频:张潮瑛和她的团队在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视频竞赛的获奖作品中讲述黎锦的故事。

与Z世代共同打造传统

张潮瑛认识到吸引年轻人加入黎锦织造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这项技艺能够继续蓬勃发展,她开始在抖音上分享关于她的设计的短视频,抖音是中国最受Z世代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

通过这种方式,她希望激发人们对传统黎族手工艺的兴趣,展示黎锦的现代设计,并最终向中国各地的家庭介绍黎族人民丰富的文化遗产。她表示:“我的目标是提高人们对黎锦的遗产和传统文化的兴趣,并将其融入到许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张潮瑛还定期举办线上和线下活动,激励年轻人参与黎锦工艺的传承。“这些活动吸引了消费者和年轻一代的关注。我们要为海南黎锦注入新的活力,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能将黎锦打造成当地文化的代表。”

张潮瑛和社区里的青年一起,积极参加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国内组织和社会团体举办的活动,宣传黎族人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潮瑛表示:“让黎族年轻人了解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以及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来对其进行保护,这至关重要。年轻人是充满好奇心的探索者,他/她们在掌握和理解知识产权概念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

青年的参与将提高黎锦设计和织造技术的创造力。

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张潮瑛
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张潮瑛凭借其传统的黎锦设计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抖音上走红,她与年轻受众分享这些设计,向其介绍黎锦工艺的奇妙之处。(图:张潮瑛提供)

知识产权对黎锦的作用

知识产权在保护和促进黎族人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地社区、中央政府和产权组织的支持下,各种举措成功地提高了手工艺人对知识产权如何支持其工作的认识,使其能够从手工艺中获得收入,提升技能,支持手工艺的长期发展。

张潮瑛指出:“随着政府和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我们已经意识到,为我们的黎锦制品注册商标、版权和专利,可以大大提高其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她还补充说:“正因如此,我们越来越重视保护与黎锦相关的知识产权。”

“东方黎锦”现已成为注册地理标志和商标。用于制作黎锦的一些织造设备已获得专利和实用新型,部分黎锦作品还受到版权保护。

“通过利用这些知识产权,黎锦织造者能够创造出新的设计并改进织造技术。一些织造者甚至建立了自己的企业,营销和销售自己的产品,”张潮瑛解释说。在黎锦织造者中加大对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其作品的益处的宣传,是张潮瑛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战略性地使用知识产权,黎锦织造者能够确保其工艺的质量和真实性。这些权利还使他/她们能够保护自己的作品不被未经许可地使用或歪曲。“这些措施保护和弘扬了黎族人民制作的黎锦,有助于确保这一精湛的手工艺在未来继续蓬勃发展并得到广泛的赞誉。”

我们的目标是提高黎族织造者的认识,让其更好地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益处及其在支持黎锦长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术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张潮瑛

张潮瑛尤其热衷于向黎族年轻人传授知识产权知识,她认为这对后代保持和发扬黎锦传统至关重要。她解释道:“知识产权有助于保护这一领域的创新和技术进步,确保传统织造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造福子孙后代。年轻的黎族织造者可以作出积极的贡献,传承和保护黎锦这一传统文化珍宝。”

黎族传统服饰的制作技艺

制作一件传统服装需要经过纺、织、染、绣等精细工序,根据设计的复杂程度,可能需要长达八个月或一年多的时间。首先用海岛棉纺成纱线,再对纱线进行染色。“最后,我们运用一系列刺绣技术在编织好的成品上进行美化,有单面刺绣,也有双面刺绣,”张潮瑛解释道。

黎族织锦图案是体现织造者的审美意识、生活风貌、文化习俗及宗教信仰。独特的图案、技法和配色展现了他/她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爱情、婚姻、宗教信仰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