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BioTech:在哥斯达黎加利用可持续生物控制解决方案彻底改变农业

哥斯达黎加虽然只占地球表面的一小部分,却拥有地球上近6.5%的估计物种总数。由Lizzy Retana Villalobos联合创办的生物技术公司BioTech正在开发更可持续的化学农药天然替代品。该公司提供的创新服务能保护土壤微妙的生态平衡,从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BioTech公司积极支持哥斯达黎加非凡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从右到左)Gilberto Masís Solano和Lizzy Retana Villalobos是BioTech有限责任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她们的使命是防治作物病虫害,同时恢复土壤的自然平衡,促进哥斯达黎加农业的有机和可持续发展。(图:Courtesy of BioTech)

哥斯达黎加国土面积仅为5.11万平方公里,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20个国家之一。这里有50多万个物种,仅昆虫就有30多万种。该国对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诺得到了强有力的法律框架和众多保护区的支持。这意味着农民需要找到生态友好型方法来保持生产力和提高产量。这为BioTech这样的生物技术公司开发农业解决方案创造了空间,这些解决方案对该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小。

BioTech公司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控制植物病害,确保可持续的粮食生产。“我常说,在BioTech,我们就是植物医生,”公司联合创始人Retana Villalobos说。“我们的重点不是消灭土壤中的有害微生物,而是让植物具备对抗这些病原体的能力,从而保护土壤健康,”她解释说。

BioTech公司利用自然工具的力量来对抗菠萝、香蕉、咖啡、棕榈、水稻、甜瓜、观赏植物和花卉等各种作物的病虫害。“我们开发基于微生物的产品,因为植物在真菌或细菌的帮助下进行新陈代谢,比单纯使用化肥效果更好。这样,我们就能帮助恢复土壤的自然平衡,”Retana Villalobos解释说。“BioTech的产品有助于减少土壤的化学负荷,从而提高土壤的复原力和健康水平。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将化肥用量减少高达50%的解决方案。”

真菌促进可持续农业

BioTech公司有一种产品含有高浓度的木霉菌,这种真菌可用于防治土传病害、减少农用化学品污染并增强植物的复原力和生长能力。“当木霉菌进入土壤并遇到病原真菌时,它会争夺空间并阻止其生长。木霉菌还能通过重寄生机制寄生于其他真菌,释放出能触发植物防御和免疫系统的代谢物,”Retana Villalobos解释说。“在菠萝种植园中,木霉菌的存在会为疾病控制和作物生长提供支持,从而使作物产量增加10%12%。”

“我们开发基于微生物的产品, 因为植物在真菌或细菌
的帮助下 进行新陈代谢, 比单纯使用化肥效果更好,
” Retana Villalobos说。 (图:Courtesy of BioTech)

公司还优先考虑蜜蜂等传粉昆虫的福祉。“我们确保产品不会对传粉昆虫造成伤害,它们在全球70%80%的粮食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田间使用的产品不能威胁到这些重要的生物,这一点至关重要,”她说。

BioTech公司还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专门的测试和分析,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对作物不利的问题。“哥斯达黎加地处热带地区,拥有种类繁多的细菌和真菌,因此这里开发的任何产品可用于任何地方。这就是我们为第三方进行研发的原因,研发范围从植物诊断和实验室测试到农作物害虫防治以及农作物保护产品开发等,不一而足,”Retana Villalobos说。

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业务扩展到其他国家。“我们正在努力将产品出口到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墨西哥。从长远来看,我们还雄心勃勃地打算进军欧洲和美洲市场,”Retana Villalobos说,并强调愿意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结成联盟。

培养植物创业精神

Retana Villalobos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创业之旅。“从第一天起,我们的教授就鼓励我们成为企业家,创办自己的企业,”她回忆道。毕业三年后,Retana Villalobos与两位同事——一位农学家和一位生物学家——合作创建了BioTech公司。“我们以前经常开玩笑说,这是我的第一次婚姻,”她补充道。

尽管该公司现已进入运营的第16个年头,但当初起步并非易事。获得融资和在农业部门推广环境教育尤其具有挑战性。

“获得资金是我们最主要的障碍之一。我们设法利用自有资金逐步为研究工作提供资金。我们凭借自己的资金发展壮大,并用银行贷款购买田地,进行产品测试和试验,”Retana Villalobos解释道,并补充说公司成立于哥斯达黎加技术研究所(TEC)的企业孵化中心。

提高农业部门对在病虫害综合防治(IPM)中纳入新技术的好处的认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为这涉及到改变农民的观念。“在我们曾经所处的时代,人们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化学农药,当场杀死昆虫和微生物,但这会使土壤失去活力,”Retana Villalobos解释说。“改变这种观念,让农民采用更可持续、更环保的做法需要时间,这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她补充说。面对这一挑战,她的信念和对企业目标的信心是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创业者需要相信自己。有了信念,我们就更容易憧憬和实现梦想,”她说。

在我们曾经所处的时代,人们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化学农药,当场杀死昆虫和微生物,但这会使土壤失去活力。改变这种观念,让农民采用更可持续、更环保的做法需要时间,这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Lizzy Retana Villalobos
生物技术工程师Lizzy Retana Villalobos是BioTech有限责任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她领导的研发团队致力于促进可持续粮食生产和改进农业领域的作物管理实践。(图:Courtesy of BioTech)

用知识产权保护生物技术投资

知识产权是BioTech公司商业模式和成功的核心。“保护生物技术投资的唯一方法就是拥有公司的知识产权股权,”Retana Villalobos解释说。

“我们的知识产权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为了保持我们的专长并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正在实施一套系统,以保护我们的机密信息和诀窍,并使我们能够获得专利,保护我们的最终配方。多年来,随着产品范围的扩大,我们还系统地注册了商标。这使我们的品牌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这种保护增加了我们产品的价值,”Retana Villalobos说。

“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的创新和产品,使我们能够加强市场地位并保持竞争力,”Retana Villalobos指出。“随着我们开始拓展哥斯达黎加以外的新市场,我们的知识产权战略将在支持BioTech取得成功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文展示了以知识产权为后盾的创新在支持以下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变革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