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促进俄罗斯联邦的创新和创业

2020年9月

伊戈尔·德罗兹多夫,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俄罗斯联邦莫斯科

今年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成立十周年,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旨在创造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培育创业文化,支持先进技术在俄罗斯联邦国内外的发展和商业化。

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同样成立于2010年,斯科尔科沃在其监督下专门设立的高科技创新区已成为该国领先的创新中心。全面一体化、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包含的设施和服务多种多样,支持信息技术、生物医学、能源、核技术和空间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创业活动。

专门设立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进入第10个年头,已经成为俄罗斯联邦的领先创新中心。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Skolkovo Foundation)

欧洲最大科技园准备扩建

斯科尔科沃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园。科技园占地约10万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现代化办公空间,包括联合办公模式布局,还有配备新技术研发快速成形和测试功能的实验室。

建成刚过一年,科技园内就已挤满初创企业。现在共有400多家公司,经营范围广阔,跨越从私人太空旅行企业到精准农业和数字医学的各种技术领域。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为满足需求,科技园计划扩建;五年内向初创企业提供的空间将增加近一倍。重要的是,希望利用斯科尔科沃设施的公司不必设在科技园内。研究团队只需通过斯科尔科沃网站提交申请和研究项目介绍。一旦其项目得到具备相关工作领域专门知识的独立专家小组批准,就能获得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身份。通过这种方式,愿意在俄罗斯联邦工作、并遵照俄罗斯法律设立企业的国际团队可以申请入驻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每天会收到大约10份入驻申请。虽然申请并非都能通过审批,但平均每年有500名新成员入驻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目前,拥有斯科尔科沃入驻身份的企业接近2,500家,包括一些外国企业分支机构,分布于全国各地。

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入驻企业在收入和业务增长方面都收益颇丰。以2019年为例,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入驻企业总收入超过1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

医学科技急速发展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是一个全面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系统,
包含的设施和服务多种多样,支持信息技术、生物医学、
能源、核技术和空间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创业活动。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许多拥有斯科尔科沃入驻身份的企业已经成为所在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医疗生物技术领域发展尤其活跃,继续展现对专利权的最大需求。一个分子的专利价值可达数千万美元。2019年,俄罗斯联邦以外的知识产权局授予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的医学技术解决方案专利超过100项,占所有此类专利申请的一半以上。

创新型医疗技术企业的例子有Hepatera公司,它开发了世界上第一种治疗丁型肝炎的药物,这种疾病以前无药可治。该公司的药品Myrcludex于2019年末在俄罗斯联邦注册,2020年在欧盟注册,已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指名为“突破性疗法”。

生物技术公司Viriom也已开发出一种治疗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患者的药物;该药于2017年在俄罗斯注册。该公司目前正致力于改进药物配方,减少给药频率。新配方预计2022年问世。

其他先进技术的专业知识

斯科尔科沃的初创企业在其他技术领域也很成功。以世界领先的创新语音合成和识别技术系统开发商之一CRT-Innovations公司为例。该公司的技术已在75个国家得到应用。根据与墨西哥政府的合同,CRT-Innovations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全国性语音识别系统。

同样,T8公司的量子通信专家正在为光通信网络开发电信设备。就其经济和技术特点而言,T8可与华为和诺基亚等全球领先企业相媲美。目前该公司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约为20%。

拥有斯科尔科沃入驻身份的企业约有2500家。2019年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总收入超过1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Skolkovo Foundation)

在空间技术领域,Sputnix公司是第一家将微型卫星送入轨道的俄罗斯私营企业,计划在2020年发射7颗微型卫星,其中包括为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企业发射的卫星。

在增材制造领域,AMT公司的建筑3D打印世界领先。该公司开发的一台打印机利用这项技术打造了欧洲最大的3D打印住宅楼——位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的一座功能完备的建筑。

除此之外,斯科尔科沃涌现的初创企业做出的突破性成果不计其数。这些企业当中已有大约250家进入外国市场。

斯科尔科沃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取得进步

一般而言,专利保护是吸引投资者和提高销售额的关键,企业进入国内外新市场时,专利保护能促进业务增长。

然而遗憾的是,俄罗斯企业在俄联邦以外市场寻求专利保护时尚有不足。2019年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联邦的申请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管理的《专利合作条约》(PCT仅提交了1,102份国际申请。其中,159项国际申请(14.5%由属于斯科尔科沃生态系统的企业提交。2019年,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获得205项外国专利,其中35%由西欧国家和美国的专利局授予。这个成绩相当好!

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开发的许多技术已经实现量产,在俄罗斯市场占据领导地位。

与产业合作伙伴合作

一般而言,与大型产业合作伙伴的合作是初创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促进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和大公司之间的联系,以便让创业企业能够通过这些公司推广其技术。这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领域,因为这是实践中初创企业的技术能够对经济和日常生活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唯一途径。

从一开始,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就将教育、科学和创业活动融为一体。科技学院设有20多个科学中心和实验室。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Skolkovo Foundation)

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开发的许多技术已经实现量产,在俄罗斯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尤其是在工业物联网、银行安全和远程银行、废物处理和回收等领域。

大型国际企业加入斯科尔科沃创新圈

许多大企业也在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现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这些公司包括波音、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华为、现代、飞利浦、诺基亚、Orange Business Services、松下、先正达和Telnet等。这些研发中心帮助创造有利环境,集中智力资本,让斯科尔科沃的创新活动更加丰富。这些都是为科学研究和商业合作的成功创造条件的重要因素。

斯科尔科沃:促进科学、技术和创业发展

斯科尔科沃园区还设有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科技学院成立不到十年,设立各类硕士学位和其他研究生课程。

从一开始,科技学院就将教育、科学和创业活动融为一体。科技学院的课程完全用英语授课,目前免费,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都可以在这里学习。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Skolkovo Foundation)

目前,在科技学院登记入学的学生约1,100名。外国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0%以上。科技学院的大多数学生都是成熟的年轻人,他们决定投身于科技创业。大约40%的注册学生在攻读研究生课程。

科技学院聘有近200名教授,其中约30%来自其他国家。另外30%是曾在国外生活一二十年的俄罗斯公民,他们为了加入科技学院回到俄罗斯工作。

科技学院设有20多个科学中心和实验室。所有从事教学工作的研究所教授和学生也受这些中心聘用。很多中心与产业界合作,一些产业实验室为外国企业联合创立,如华为和欧瑞康。

科学知识商业化:重点工作

创建有效的科学知识商业化体系也是科技学院教授和学生的重点工作。从科技学院剥离出来的大约70家公司已入驻斯科尔科沃科技园。

过去两年里,斯科尔科沃的初创企业每年总共吸引投资额约2亿美元。

去年,科技学院是俄罗斯联邦唯一一所进入2019年自然指数前100名的年轻大学。按教授人均发表期刊论文数量衡量,科技学院与2019年自然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年轻大学,即南京理工大学(中国)、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韩国科学技术院(大韩民国)旗鼓相当。

改善投资渠道

吸引投资者是斯科尔科沃创新园区的又一项重点工作。投资者对于注资俄罗斯联邦高科技初创企业的兴趣依然不高。但过去两年里,斯科尔科沃的初创企业每年总共吸引投资额约2亿美元。

斯科尔科沃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园。科技园占地约10万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现代化办公空间,包括联合办公模式布局,还有新技术研发快速成形和测试实验室。 (图片:Courtesy of Vitaly Shustikov, Skolkovo Foundation)

虽然投资趋势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认识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基金会积极与风险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人合作,改善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的投资环境。基金会还提供指导和其他企业孵化服务,支持斯科尔科沃初创企业的发展,让它们能够有效地向俄罗斯和外国投资者推广介绍自己的工作。

知识产权与斯科尔科沃知识产权中心

新技术的出现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知识产权相关问题;首先是保护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包括专利;其次是兼并和收购,通常涉及包括知识产权资产在内的重要商业股权交易。

知识产权是初创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尤其是在企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因此必须确保创业公司具备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其业务发展目标。认识到在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上向初创企业提供建议和支持至关重要,基金会最早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创建知识产权中心。

我们的宏伟蓝图是将斯科尔科沃模式推广到俄罗斯联邦各地以及国外地区,让我们的园区成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磁石。

目前,该中心按市场价格向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提供专利服务,不过某些相关费用可通过各种补助项目全部或部分退回。

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在斯科尔科沃知识产权中心专利律师的帮助下获得的专利经常进入俄罗斯最佳发明前一百名,并在国际展览会上排名靠前。

该中心是俄罗斯联邦的主要专利服务提供商之一。斯科尔科沃知识产权中心代表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或与斯科尔科沃挂钩的企业根据《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在俄罗斯联邦申请者提交的全部此类申请中约占14.5%。

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与产权组织密切合作。事实上,产权组织在东欧唯一的驻外办事处——俄罗斯办事处——就设在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每年,斯科尔科沃和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本地区最大的知识产权教育会议“IP Academy,有俄罗斯及其邻国上千名代表参加。

面向未来设计国家知识产权法律

在国家一级,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在起草和推进知识产权立法修正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技术飞速发展,法律的变化尚未跟上。新的形势要求法律术语更加明晰,需要规范新的社会关系和商业模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基金会协助起草了一些法律草案,力求更好地规范计算机程序的注册和销售以及知识产权共同所有人之间的关系。基金会还在研究使用区块链技术注册和记录知识产权的可能性。基金会也直接参与起草了一项监管沙盒法律——无人机、远程医疗等方面的试验性法律制度。俄罗斯议会一读通过了这项法律,预计不久将在斯科尔科沃确立这种试验性法律制度。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近年来,信息技术产业的重大技术进步引起广泛讨论,包括国际层面上也在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处理对知识产权政策和实践的影响。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愿与产权组织和国际知识产权界合作,确定最佳做法和通用方法,确保知识产权制度继续作为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数字环境中的创新和创意。

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在斯科尔科沃知识产权中心专利律师的帮助下获得的专利经常进入俄罗斯最佳发明前一百名,并在国际展览会上排名靠前。

虽然过去十年中成就颇丰,但我们依旧任重道远。基金会已经开始大规模扩建斯科尔科沃园区,进一步加强这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我们预计,未来5至7年内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数量将增长4倍。还有两大科技企业——俄罗斯国有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联邦储蓄银行,以及俄罗斯技术企业、本国主要网络搜索引擎Yandex——将在斯科尔科沃建设大型园区。

我们的宏伟蓝图是将斯科尔科沃模式推广到俄罗斯联邦各地以及国外地区,让我们的园区成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磁石。这将是我们下一个十年的重点工作。

《WIPO杂志》旨在增进公众对知识产权和产权组织工作的理解,并非产权组织的官方文件。本出版物中所用的名称及材料的呈现方式,不意味着产权组织对于任何国家、领土或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地位,或者对于其边界或边界线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本出版物不反映成员国或产权组织秘书处的观点。 提及具体公司或具体厂商的产品,不意味着它们得到产权组织的认可或推荐,认为其优于未被提及的其他类似性质的公司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