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Enda:肯尼亚第一双本土跑鞋

2020年9月

凯瑟琳·卡拉拉,自由撰稿人

肯尼亚企业家纳瓦拉约·奥森博-奥姆巴蒂放弃了纽约联合国的工作,在肯尼亚创办跑鞋企业,实现了她的梦想:发扬肯尼亚厚重的体育传统,为本地社区创造谋生机会。

肯尼亚企业家纳瓦拉约·奥森博-奥姆巴蒂(上图)放弃了纽约联合国的工作,创办非洲第一个跑鞋品牌,实现了她的梦想:发扬肯尼亚厚重的体育传统,为本地社区创造谋生机会。(图片:Courtesy of Enda)

请介绍一下Enda公司。公司的特点是什么?

肯尼亚当地语言斯瓦希里语在东非地区也广泛使用,在这种语言中“Enda”的意思是“走!”。我们与肯尼亚运动员合作设计跑鞋,销售给世界各地的跑步者。大多数跑鞋企业设在美国或欧洲。Enda公司独一无二;此类企业非洲只有这一家。我们并非仅仅测试或推销他人制造的技术跑鞋,我们确实在自己制鞋。

我们的首款产品是一款轻量训练鞋,名为Iten,有绿、红、黑三种颜色可供选择,这是肯尼亚国旗的颜色。此款鞋经过与肯尼亚运动员和体育专业人士的密切合作设计而成。Iten对于路程较短、速度更快的训练而言是一款理想跑鞋,它以肯尼亚裂谷西部边缘的一个小村庄命名,那是肯尼亚马拉松冠军的家乡。

我们的第二款产品是日常训练鞋,取名Lapatet,在卡伦津语中意为“跑步”,肯尼亚许多杰出跑步运动员都使用这种语言,此款非常适合长跑和慢跑。我们所有鞋子的设计都支持中足步着地法,尽量扩大跑步者的自然跖骨足迹,符合肯尼亚跑步风格。

Enda公司独一无二;此类企业非洲只有这一家。我们并非仅仅测试或推销他人制造的技术跑鞋,我们确实在自己制鞋。

目前,我们大部分鞋销往海外,因为对于当地市场来说过于昂贵。销售总量中美国约占90%,还存在供应链问题的欧洲占8%,余下部分为肯尼亚销售。我们希望尽快在肯尼亚推出一款价格更实惠的产品。

为什么选择在肯尼亚生产跑鞋?

长期在国外学习和工作之后,我极其盼望回到肯尼亚。我一直对体育很感兴趣,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并且可以扩大规模。我决定重点关注能利用肯尼亚体育文化的领域。跑步是合情合理的结论。我很快发现跑鞋市场广阔,而且在肯尼亚以前没有人生产过跑鞋!考虑到我们的跑步传统,这一点非同小可。所以,我决定尝试一下。

Enda跑鞋的设计支持中足步着地法,尽量扩大跑步者的自然跖骨足迹,符合肯尼亚跑步风格。(图片:Courtesy of Enda)

您如何通过企业提供社会福利?

我们在肯尼亚制鞋就是对当地社区的支持。制造业是人民脱贫的最佳途径之一。我们选择在这里制鞋不仅能支持那些与我们共同生产的人,还能支持为我们提供原材料的各个分支行业。将所有生产流程外包给中国本来会方便得多,但我们的决定是有意为之,要在肯尼亚发展自己的制造能力。

我们的设想是逐步实现产品100%肯尼亚制造。目前的比例约为52%。我的目标是创建这样一家企业,不仅支持顶级运动员,而且为更大范围的社区创造机会和收益。这就是我们将收入的2%捐赠给社区项目的原因。

Enda基金会的工作逐渐展开,我们目前正在支持一个贫民窟项目,这个项目对面临风险的人提供保护,还在支持一家自闭儿童社区中心。我们把这些社区项目视为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Enda是认证B类企业,也是认证气候中和企业。认证B类企业在社会和环境核实绩效、公共透明度和法律问责制方面达到最高标准,争取利润和目标的平衡。作为一家气候中和企业,我们计算并抵消自己的碳足迹。

您从哪里获得制鞋基本材料?

我们需要的基本材料在肯尼亚并非都有现成供应。我们目前从中国进口一些部件,同时逐步建立本地供应链,其余部件使用本地可以获得的材料。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缺乏专业知识,例如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学物质混合与处理。但是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们已经提高了本地产量,这要感谢一家当地工厂投资部分生产流程使用的机械设备,以及中国合作伙伴派至肯尼亚培训员工的团队。我们的目标是培训和提高员工的技能,以便使用各类材料生产优质产品。

(图片:Courtesy of Enda)

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关键挑战之一是要确保消费者具备相关知识,能够区分哪些是噱头,哪些不是。跑鞋行业充斥着产品炒作,宣称一双带有新颖炫酷特色的跑鞋能让你跑得更快。这不是真的。没有适当的训练、营养、跑姿和坚持,其它因素不会让你跑得更好。这就是肯尼亚跑步文化的精神,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地的跑步者分享这种精神。

还有一项挑战是本地制造商不愿押注Enda公司。争取投资者一直非常困难。直到2019年末获得第一笔种子基金后,我们才说服本地投资者支持我们。

在我们运营的第一年,在天使基金的帮助下我们开发出第一双样鞋。之后我们不得不发挥创意,决定在Kickstarter发起一次众筹活动。众筹让我们在2017年得以推出第一款鞋——Iten

通过2019年的第二次活动,我们设计推出长距离跑鞋Lapatet,这款鞋于同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体育用品业世界顶级贸易展会ISPO上赢得身心类一等奖。我们是第一家获得这一奖项的非洲企业。这确实提升了企业形象,让我们吸引到五家新投资者,生产、经销和市场营销能力将有巨大改观。

把生产流程从中国转移到肯尼亚,全体员工接受培训,这种做法难度不小,但我们还是选择了这条路。我们相信这最终将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投资,支持肯尼亚打造运动鞋制造中心的声誉。

Enda的目标是在肯尼亚发展制造能力,实现产品100%肯尼亚制造。(图片:Courtesy of Enda)

作为一家肯尼亚小企业呢?

根据经验,外商直接投资在肯尼亚经营要比当地企业容易得多。许多政府激励措施都是为了让外商直接投资发挥作用。例如,设在出口加工区(EPZ)的外国制造商一段时期内免征增值税(VAT)、进口税等税费,寻找办公地点和厂房也很方便。但是对于ENDA这样瞄准出口市场的本地企业来说,难度要大得多。

我的目标是创建这样一家企业,不仅支持顶级运动员,而且为更大范围的社区创造机会和收益。

作为合同制造商,我们没有资格获得扶持,因为尽管我们和出口导向型外国制造商在肯尼亚的所有业务相同,但我们没有也不打算设立实体工厂。这个细节的意义在于,根据肯尼亚出口加工区法律,要享受税收优惠必须拥有一家实体工厂。这就带来两个问题。首先,这意味着只有资金充足能够建设或租赁厂房的人才能享受激励措施。考虑到肯尼亚的人口和经济状况,这意味着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将很难涉足出口制造业。其次,营运资本方面会发生现金流问题。进口时我们支付增值税,而出口增值税率为零。因为我们大部分销售都是出口,所以政府总是欠我们退税,这意味着我们日常资本中有很大一部分要用于增值税支付,而如果我们身处经济出口特区就不必支付这笔费用。

既然不必自己有车也能去往某地,不必自己买房也能入住豪华海滨别墅度假,那么当然不必拥有工厂才能被视为制造商。监管和法律环境确实应当反映当今共享经济的现实情况,支持本土企业。

身为女性企业家是否面临挑战?

不一定。确实,大多数情况下我常常年纪最轻,是在场唯一的女性,在制造业女性肯定少见,有决策权的女性不多。这反映出各种结构性问题。但这并未阻挡我的脚步。一般而言,与众不同对我而言一直代表着机会,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介绍自己的业务,讨论我面临的挑战。作为女性并不容易,但这也能带来机会。

知识产权是Enda公司业务战略的核心。“获得知识产权至关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建立我们的商业信誉和客户基础。当今全球市场竞争极其激烈,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主动出击。”奥森博-奥姆巴蒂女士说。(图片:Courtesy of Enda)

知识产权在您的业务中起到什么作用?

知识产权是王道。没有知识产权,我们就没有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免受模仿者或其他无良经营者的侵害。知识产权让我们有能力保护Enda的商业利益,让企业发展壮大,确保客户购买我们的鞋时能得到正宗优质的产品。

在跑鞋行业,大家都在尝试跑步的革新,所以知识产权很多。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和外观设计专利,还在开发更多此类资产。知识产权对Enda公司尤为重要,因为我们这个年轻的企业有着走向全球的野心。获得知识产权至关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建立我们的商业信誉和客户基础。当今全球市场竞争极其激烈,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主动出击。 (图片:Enda提供)

我们希望[Enda]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品牌,我们希望将整个生产流程转移到肯尼亚,保证环境可持续性。

知识产权对我们来说是预防性措施——可以称为一种保险。有了知识产权我们就能保护自己生产的美好事物,扩大我们的业务。谁都无法预测未来。

知识产权对于小企业来说重要吗?

是的,当然重要,但遗憾的是,一些肯尼亚小企业往往认为只有大企业才需要知识产权。事实上,知识产权适合所有人。肯尼亚存在一种误解,认为知识产权很昂贵。的确,为知识产权付费时并不总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长远来看,这对于保护你的商业利益和创造商业机会都极为重要。比如Mpesa这样的创新,这款银行应用在肯尼亚起家,已经成为一种国际现象。保护它的关键在于知识产权。虽然肯尼亚的创造者一般相当熟悉知识产权,并了解知识产权如何服务于他们的利益,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确保他们在知识产权方面更加积极主动。

在肯尼亚如何加强知识产权意识?

我希望能更容易获取准确的知识产权信息。还希望获取知识产权的流程对用户更加方便。现在的流程很繁琐,有时非专业人员很难操作。我消息灵通,但花费的时间仍然令人难以接受。这就使得整个流程更加昂贵,不在内罗毕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基本法律援助渠道、企业家实用培训课程,或至少能够获取填写各类申请的最新明确指南,这些都会很有帮助。

知识产权让我们有能力保护Enda的商业利益,让企业发展壮大,确保客户购买我们的鞋时能得到正宗优质的产品。

Enda公司未来有什么计划?

2020年1月,我们推出第一款日常远程训练鞋,并准备在2021年初推出一款越野鞋。我们还计划利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特点改进我们的短距离跑鞋,并将针对肯尼亚市场推出一款低价鞋,100%由本地材料制成。去年,我们在美国市场业绩良好,2020年的重点是发展欧洲业务。.

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跻身世界三大体育品牌之列。我们制造的鞋越多,我们雇佣的人就越多,回到社区的收入也就越多。我们希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品牌,我们希望将整个生产流程转移到肯尼亚,保证环境可持续性。我的梦想是实现业务100%循环,人们不再穿我们的鞋时把鞋送回,我们拆开后用来做新鞋。完全可回收利用妙不可言!

您对志向远大的青年创业者有何建议?

生命就是一场冒险。人只能活一次,要自己寻找活着的理由。在角落里闲坐是找不到的。要努力抗拒他人的期望和对失败的恐惧。

这需要勇气。

是的,需要勇气和运气。如果我没有在纽约联合国工作过,坦白讲可能无法实现今天的成就。如果仅仅依靠自己的积蓄生活,我不可能长时间发展企业。即使只是在尝试,你也需要付账和履行其他义务,对我来说,企业要有时间发展,而创业期无须负担太多费用,这一点很重要。我知道能够走上这条路自己是多么幸运,我会永远为此感恩——也感恩能有机会建立肯尼亚和非洲的第一个跑鞋品牌!

《WIPO杂志》旨在增进公众对知识产权和产权组织工作的理解,并非产权组织的官方文件。本出版物中所用的名称及材料的呈现方式,不意味着产权组织对于任何国家、领土或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地位,或者对于其边界或边界线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本出版物不反映成员国或产权组织秘书处的观点。 提及具体公司或具体厂商的产品,不意味着它们得到产权组织的认可或推荐,认为其优于未被提及的其他类似性质的公司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