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Wind为能源市场带来变革之风

冰岛公司IceWind开发了小型垂直轴风力涡轮机,能够为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供电,这项创新技术依靠的是独特的外观设计。该公司正在追求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取代柴油发电机,装配到电信塔上,从而促进向更环保的社会过渡。

基于革新设计的创新

“IceWind首席执行官Stephen Drake表示:“外观设计造就了一切。统的风力涡轮机需要频繁调整方向以迎风,而IceWind的垂直轴涡轮机则不同,它面向各个方向,可以从任何角度捕获风能。这些涡轮机采用开放式弯曲圆柱体结构,在金属框架内安装流线型叶片。结合阻力和升力的作用,内叶片有助于降低启动速度,并在大风中起到制动作用。IceWind的工程过程认真考虑了各种因素,如组件的尺寸、外叶片的横截面轮廓以及内外叶片之间的间距,以适应不同的风速。外观设计不仅考虑了功能性,还考虑了制造上的可行性和物流,确保可以扩展生产以及方便包装和运输。

你无法注册传统风力涡轮机的外观设计,这种设备已在荷兰风车等应用中使用了数个世纪。但是,你可以对外观设计的各个方面进行注册,例如注册一个创新的物件。我们对形状、尺寸和比例进行了多次迭代,最终完成了我们的设计。

Stephen Drake

IceWind风力涡轮机是一种多功能发电解决方案,既可作为偏远离网地区的主要能源来源,也可作为并网地区可靠的备用系统。冰岛冬季气温骤降,风速可达每秒60米以上,这些涡轮机专为在这种极具挑战性的条件下的顺畅运行而设计,被看好非常有望取代传统的螺旋桨式风力涡轮机。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不会对当地的鸟类和蝙蝠种群造成危害,而且运行安静,发出的噪音低于33分贝。

这些风力涡轮机有着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能够在极端条件下运行20年无需维护,为风能创造了新的用途,不仅适用于商业和住宅环境,也适用于政府设施。它们采用密封设计,可防止灰尘、冰、水或污物进入发电机。此外,它们由铝、不锈钢和复合材料(如玻璃纤维和碳纤维)制成,确保了叶片经久耐用,其使用寿命远远超过使用传统塑料(如抗紫外线吸收能力低的脆性尼龙)制成的叶片。

安装在法格拉达尔火山山顶的涡轮机就是IceWind设备坚固耐用的有力证明。连续数月,在不断流淌的岩浆和肆虐的狂风之下,它为监控火山爆发情况的摄像机提供了不间断电源,使其能在YouTube上进行全时段直播。 (图: IceWind)

前景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脱碳机遇

12年前,冰岛工程师Sæþór Ásgeirsson通过一个大学项目创立了IceWind公司,目前拥有三名全职员工,迄今已获得350万美元的资金。公司已在冰岛全国成功售出20台风力涡轮机,现已准备好在2024年推进全球商业化。

虽然该公司的技术有潜力应用于任何需要分布式能源的地方,但公司目前正集中精力为偏远地区的电信塔提供解决方案。事实上,全世界有近一百万座电信塔位于尚未接入或未充分接入电网的地区,其中大部分依靠柴油发电机供电。通过IceWind的解决方案,电信公司不仅有可能在电网故障时避免服务中断,还能降低运营成本,因为补充燃料的物流和分布式发电机的维护都可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此外,电信公司还能在急需的脱碳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

随着电信需求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我们的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承受不断变化的气候带来的需求?此外,它是否会加剧气候变化?

Stephen Drake
IceWind installing their wind turbines in some of the harshest environments on earth. (图: IceWind)

中国有句谚语:“风向转变时,有人筑墙,有人造风车”。现在还可以加上“有人造垂直轴微型风力涡轮机!随着风力发电持续强势增长,IceWind公司的前景也一片光明。得益于在技术进步、持续投资和人们对清洁能源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风能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稳步上升。2022年,风能占全球总发电量的7.5%,高于上一年的6.6%。与《巴黎协定》通过时的2015年相比,这一数据增长了一倍多。到2030年风力发电占总发电量20%以上的全球目标似乎是可以实现的,这也符合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即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风能确实可以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是最具成本效益和可扩展的可再生能源之一。

保护外观设计,以确保风能行业的持续增长和成功

IceWind公司决定注册其涡轮机的外观设计,以保护其知识产权。该公司还希望借此保护自己的创新技术,并获得在市场上建立竞争优势的能力。

客户通常会将受保护的外观设计与质量和可靠性联系起来。通过保护其外观设计,IceWind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增强客户对其产品的信任。这使该公司能够满怀信心地开拓国际市场,因为其可以签订许可协议或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不必担心外观设计被盗用或未经授权的复制。

我们进行的破坏性测试涵盖了从概念到可行性的整个外观设计流程,以提高我们涡轮机的性能。因此,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保护更多的外观设计。

Stephen Drake
IceWind技术的另一种可能应用:一艘混合动力渔船上安装了垂直轴涡轮机,用于风力发电,以减少停泊或抛锚时的柴油用量。 (图: IceWind)

本文展示了以知识产权为抓手的创新在支持以下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变革性影响:

 

关于海牙体系

产权组织的海牙体系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国际机制,通过一件申请,使用一种语言,缴纳一组费用,即可在多个国家或地区同时获得并管理外观设计权利。

了解更多

想要分享您的故事?

如果您有兴趣分享自己的“生活中的外观设计”故事,说明您是如何利用海牙体系获得外观设计国际保护的,请联系我们!  联系海牙

(2023年12月13日)


Last update:

2023年11月15日


Country/Territory:
冰岛

Company name:
IceWind

Share this content: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