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解密独角兽的崛起:十亿美元级创新者

2023年10月31日

作者:Matthew Rados和Aaron Winkler(数据智库CBInsights)、Davide Bonaglia和Sacha Wunsch-Vincent(产权组织)

全球创新指数(GII)每年都在努力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创新界。2023年版全球创新指数也不例外。今年,全球创新指数引用数据智库CBInsights提供的数据,聚焦于引人注目的独角兽领域。

独角兽一词用于描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达到独角兽地位是一个代表声望的称号,它意味着承认初创企业有能力提供创新技术,拥有清晰的愿景以及向风险投资人和私人投资者传递信息的可行办法。独角兽颠覆了传统行业,利用技术创建出超越市场常规的新的解决方案,因而是创新的关键。

近年来,独角兽的数量急剧增加,2021年更是达到了异常峰值。而在2021年之前,平均每月大约有5家公司荣获这一称号。2021年,平均每月有43家公司加入独角兽俱乐部,数量增加惊人。2021年后的平均增幅虽然低于峰值,但仍然明显偏高,每月达到17家公司。2021年的空前峰值可能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影响,大流行加速了数字化转型,促使对基于技术的解决方案和创新型初创企业的投资增加。

在这股独角兽热潮中,技术行业内部的特定部门正在脱颖而出,极为引人注目。技术和软件,以及由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初创企业正在占据突出地位。以Anthropic公司为例。这家初创企业成立于旧金山,于2023年2月获得了独角兽地位,其价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吸引了亚马逊等大公司的投资和资本。Anthropic公司专注于开发生成式人工智能,这项技术通过学习大量数据集来模仿人类创建文本和图像的能力。这一创新有望实现各种任务的自动化处理,从而有可能改变全球经济。

过去十年,一些获得独角兽地位的初创企业已经发展为行业引领者。例如,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背后的巨头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估值惊人,达到了2,250亿美元。同样,SpaceX公司的估值为1,370亿美元,而OpenAI的估值则达到了200亿美元。这些公司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还在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创新并带来新的技术突破。

就绝对数量而言,美国以拥有653家独角兽企业位居榜首,中国和印度紧随其后。其次是欧洲,其中英国和德国处于领先地位。

2023年版全球创新指数研究了一个国家的独角兽企业的合并估值与该国GDP之间的关系。爱沙尼亚在这一排名中引人注目,其中Bolt(一家约车与微型移动租赁公司)和Veriff(一家为电子商务提供防欺诈保护的公司)两家公司的合并估值相当于爱沙尼亚总值的23%以上。

爱沙尼亚与以色列、立陶宛、美国和塞内加尔共居榜首。塞内加尔是入围榜单的唯一的非洲国家,其Wave公司的估值整整占塞内加尔GDP的8%。在一个半数以上人口没有银行账户的大陆上,Wave公司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金融网络。由于这一解决方案,Wave公司以负担得起的储蓄、转账和信贷解决方案帮助了非洲各地的数百万人。

gii-blog-unicorns-845

背景介绍

全球创新指数包括关于知识和技术产出的一个大类,含有关于知识创造(6.1)、知识影响(6.2)和知识传播(6.2)的三个分类。分类6.2包括独角兽估值占GDP百分比(6.2.2)的一个指标,它衡量的是一个国家中所有独角兽估值总额占GDP的百分比。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截至2023年4月7日,全球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为1207家。

数据来自CBInsights Tracker的独角兽公司跟踪器-独角兽公司完整名单;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