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版权及相关权的集体管理

集体管理是版权制度中的一项选择,它要求或允许权利人通过集体管理组织(CMO)管理其权利。

个体管理版权及相关权并不总是切实可行的。例如,一个作者、表演者或制作者不可能逐一与每家广播电台联系以就其歌曲的使用谈判许可和报酬。另一方面,广播电台使用每一首歌曲都专门去寻求每一个作者、表演者和制作者的许可也是不切实际的。集体管理组织为双方的权利结算提供了便利,并帮助权利人获得经济回报。

基础知识

什么是集体管理?

作者、表演者和制作者以及其他权利人通过授权或者委托专业的集体管理组织管理其权利,可以简化权利管理

专有权和集体议价可以作为集体管理的替代解决方案。

什么是集体管理组织?

集体管理组织大多数情况下是非营利性实体,其法律形式可以是私营实体或者公共实体。取决于所代表的作品库,它们还可以被称作音乐许可公司(MLC)、机械权组织(MRO)、表演者集体管理组织(PMO)或者复制权组织(RRO)。

集体管理方式现有多种类型,包括法定/强制性集体管理,以及合同/自愿性集体管理。

为何使用集体管理组织的服务?

集体管理组织通常:

  • 监测何时、何地以及哪些作品得到使用;
  • 与使用者谈判使用费及其他条件;
  • 代表其会员及其他所代表的权利人许可受保护作品的使用;
  • 向使用者收取费用并分配给权利人。

会议和文件

产权组织活动

(图片:istock.com/Forgiss)

技术援助

产权组织应成员国的要求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这方面的援助通常利用专家知识,可以帮助决策者和利益攸关方在其特定国家背景下充分利用版权及相关权。

(图片:产权组织/Berrod)

培训(WIPO学院)

WIPO学院提供多项集体管理领域的(网上)远程学习课程。现有课程专门针对:法律从业人士(DL 501)、权利人(DL 502)、集体管理组织(DL 503)和决策者(DL 506)。

(图片:产权组织)

IT基础设施

WIPO Connect是一个为版权及相关权集体管理打造的互联系统。它使集体管理组织能够将其本地业务与地区和国际网络关联起来,以促进作品和权利人数据交换。

图片:Getty Images/akindo)

争议解决方案

在当事方涉及集体管理相关争议时,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可以提供程序方面的援助,帮助当事方在法庭外解决争议。

资源

产权组织集体管理相关资源完整列表。

产权组织集体管理组织良好做法工具包

产权组织集体管理组织良好做法工具包汇集了全世界在集体管理领域立法、监管和行为守则方面的范例。

下载

版权和相关权的集体管理

这次对《版权和相关权的集体管理》第三版进行了深入的修订,对世界各地集体管理组织的不同制度、立法选项和最佳实践进行了很有价值的更新。

下载

关于知识产权

外部链接

  • CISAC—国际作家和作曲家协会联合会
  • IFRRO —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
  • IFPI —国际唱片业协会
  • SCAPR —表演者权利集体管理协会理事会
  • AGICOA—音像作品国际集体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