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培训 知识产权外联 部门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和热点议题 特定领域知识产权 专利和技术信息 商标信息 工业品外观设计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 植物品种信息(UPOV)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知识产权资源 知识产权报告 专利保护 商标保护 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 地理标志保护 植物品种保护(UPOV)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 知识产权局业务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服务缴费 谈判与决策 发展合作 创新支持 公私伙伴关系 组织简介 与产权组织合作 问责制 专利 商标 工业品外观设计 地理标志 版权 商业秘密 WIPO学院 讲习班和研讨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 WIPO杂志 宣传 案例研究和成功故事 知识产权新闻 产权组织奖 企业 高校 土著人民 司法机构 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经济学 性别平等 全球卫生 气候变化 竞争政策 可持续发展目标 执法 前沿技术 移动应用 体育 旅游 PATENTSCOPE 专利分析 国际专利分类 ARDI - 研究促进创新 ASPI - 专业化专利信息 全球品牌数据库 马德里监视器 Article 6ter Express数据库 尼斯分类 维也纳分类 全球外观设计数据库 国际外观设计公报 Hague Express数据库 洛迦诺分类 Lisbon Express数据库 全球品牌数据库地理标志信息 PLUTO植物品种数据库 GENIE数据库 产权组织管理的条约 WIPO Lex - 知识产权法律、条约和判决 产权组织标准 知识产权统计 WIPO Pearl(术语) 产权组织出版物 国家知识产权概况 产权组织知识中心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 全球创新指数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 PCT - 国际专利体系 ePCT 布达佩斯 - 国际微生物保藏体系 马德里 - 国际商标体系 eMadrid 第六条之三(徽章、旗帜、国徽) 海牙 - 国际外观设计体系 eHague 里斯本 - 国际地理标志体系 eLisbon UPOV PRISMA 调解 仲裁 专家裁决 域名争议 检索和审查集中式接入(CASE) 数字查询服务(DAS) WIPO Pay 产权组织往来账户 产权组织各大会 常设委员会 会议日历 产权组织正式文件 发展议程 技术援助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COVID-19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政策和立法咨询 合作枢纽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技术转移 发明人援助计划(IAP) WIPO GREEN 产权组织的PAT-INFORMED 无障碍图书联合会 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 WIPO ALERT 成员国 观察员 总干事 部门活动 驻外办事处 职位空缺 采购 成果和预算 财务报告 监督

WIPO学院如何为妇女、青年和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WIPO学院致力于为知识产权领域服务不足的社群,即妇女、青年和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赋能。学院的所有计划中均有专门顾及上述受益人需求的课程和举措,并有良好的成果记录。

2022年,WIPO学院为96,268名妇女提供了培训(图:Getty)

2022年,WIPO学院29%的学员来自私营部门,并且……

其中超过1/4来自中小企业。

2022年,超过73,000名学员年龄在35岁以下。

提升妇女的知识产权技能

WIPO学院于2014年首次实现学员的性别均等,并力求继续增强妇女的能力,以利用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制度并从中受益。

学院每年开展支持妇女获得知识产权教育和技能培养的计划和外联工作,包括:

  • 在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2月11日)和国际妇女节(3月8日)之际,为来自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转型国家的妇女提供超过60个高级远程学习课程的年度奖学金名额;
  • 向“欧莱雅-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计划”的获奖女性科学家提供产权组织-教科文组织知识产权与科学培训课程。这项课程于2018年首次开办,自此已有约50名女科学家从中受益。2023年的课程与韩国特许厅(KIPO)合作提供,名为“女性科学家知识产权、科学和创新领导力课程”

为扩大针对妇女的课程,WIPO学院通过其远程学习计划以及产权组织知识产权培训机构(IPTI)推动了新的伙伴关系。2022年,远程学习计划为面向非洲妇女领导的数字企业的贸发会议电子贸易系列高级班提供了支持,为来自14个国家的50多名女性企业家举办了两期关于商标对企业的竞争优势课程。这一支持在2023年继续,在厄瓜多尔和马来西亚开办课程。

学院还与IPTI合作推出了五个项目,受益人为:

  • 萨尔瓦多的女性企业家;
  • 乌克兰视觉艺术领域的妇女;
  • 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女性企业家和创新者;
  • 埃及的女性研究人员;和
  • 哥斯达黎加边远地区的妇女,通过基于知识产权的企业孵化器。

这些项目将帮助300名妇女掌握知识产权技能和工具,此外还通过指导计划帮助35个由妇女领导的当地商业举措实现发展。

(图片来源:SOUTHWORKS /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图片来源:DANIEL DE LA HOZ /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围绕青年的计划

WIPO学院多项核心计划和服务专门针对青年,具体而言,有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硕士计划、产权组织暑期班、青少年与教师知识产权(IP4Youth&Teachers)服务和产权组织知识产权青年大使计划。

WIPO学院通过17个联合培养硕士计划弥合在获取知识产权高等教育方面的差距,支持青年专业人员和学者开启他们的知识产权事业。学院还与联合王国欧洲法律学生协会(ELSA)等法律学生协会合作,提供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并将新一批年轻律师引入知识产权领域。

产权组织暑期班针对青年专业人员和大学高年级学生,为他们提供知识产权概览,以及与来自学术界、私营部门和政府的同行和知识产权专家建立联系的机会。

IP4Youth&Teachers服务在2004年首次推出,随后于2018年改版,通过在中小学的知识产权教育,帮助教师和学生走上创造和创新之路。这项服务包括可量身定制的游戏化、与年龄相符的教育内容和教学工具,此外还为教育部的国家课程设置者提供支持,还有面向各政府的集中枢纽,以分享经验、为青年开发课程和资源。截至今日,已有超过2,500名教师和1,350多名18岁以下的学员通过这项WIPO学院服务获得培训。

产权组织知识产权青年大使计划将焦点放在知识产权制度的年轻用户上,他们是创造者、发明人或企业家。知识产权青年大使作为榜样,激励年轻人更多地了解知识产权,追随他们的脚步。

2022年,远程学习计划拓展了IP4Youth&Teachers下的工作,纳入了青年营,与约旦青年部合作,以英文和阿拉伯文在线提供针对侯赛因青年营的创意、创新和知识产权讲习班,惠及超过70名18岁以下的年轻学员。

远程学习计划还为来自佛得角的40多名年轻企业家提供了葡萄牙文的“知识产权入门”(DL-001)和“知识产权通识课程”(DL-101)的特别版本,帮助他们为产权组织区域和国家发展部门的特别项目“知识产权创客马拉松”做准备。

与其他国际组织以及通过产权组织IPTI结成的重要伙伴关系,也对WIPO学院触及青年的工作大有助益。

近期,WIPO学院与国际贸易中心“耶!社区”联手,以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提供量身定制的DL-001和DL-101版本,以弥合年轻企业家在如何保护商业想法并将创新和创意作品转化为市场中的营利产出方面的知识差距。

学院还与以下国家的IPTI共同发起了三个针对青年的项目:

  • 哥伦比亚,面向儿童的数字资源创造;
  • 萨尔瓦多,由大学生开发的知识产权电子游戏项目,帮助儿童在小时候就建立知识产权知识;和

秘鲁,培养Awajun土著社区Urakusa儿童的知识产权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保护和推广自己的集体知识、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

支持中小企业

WIPO学院的各项计划已将重点转向针对企业家和中小企业的实用知识产权技能。2023年,WIPO学院和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联手,为企业家、中小企业和年轻知识产权专业人员提供了产权组织首个知识产权与商业硕士学位

WIPO学院的远程学习计划开设了多门从商业角度处理知识产权的课程,包括:

  • 知识产权概论0
  • 知识产权管理高级远程学习课程(DL-450),
  • 知识产权与出口高级远程学习课程(DL-730),和
  • 韩国特许厅、韩国发明促进协会(KIPA)和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联合提供的知识产权资产管理促进商业成功高级国际证书课程(AICC)。

WIPO学院的高级和专业远程学习课程也为创意产业的中小企业技能发展提供了支持。2022年,参加集体管理、版权及相关权和知识产权与出口课程的1,450多名学员来自创意中小企业。

WIPO学院正在支持IPTI帮助超过40家中小企业和1,000多名企业家增强自身知识产权技能,并纳入基于知识产权的商业模式。这通过以下15个项目实现:

  • 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秘鲁和沙特阿拉伯的知识产权商业化;
  • 哥伦比亚的知识产权资产识别;
  • 萨尔瓦多和沙特阿拉伯针对技术领域企业的知识产权;
  • 萨尔瓦多和秘鲁的大学衍生企业和研究;
  • 萨尔瓦多针对冲浪旅游领域的知识产权;
  • 东盟、埃及、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格鲁吉亚面向创作者和企业家的电子学习;和
  • 针对哥斯达黎加边远地区企业家和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知识和技能培养。

哥斯达黎加项目的第一个培训计划于2022年11月在哥斯达黎加大西洋沿岸的利蒙省交付,其中一名学员Ada Yorleny Thorpe Thomas受到启发,为自己的企业注册了商标。她是利蒙第一个注册商标的人,这对她所在的地区和国家是一个历史性成就。

同时,学院还加强了区域层面的合作,促成了在新领域和新利益攸关方对知识产权生态系统的使用。中美洲国家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将受益于WIPO学院主导的知识产权与美食旅游项目;和面向机构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和技能培养计划,这些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创建和运营提供支持,例如商会。新项目将在2019冠状病毒病一揽子恢复方案下实施。

支持传统上服务不足的群体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只有通过学院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才能实现。更多举措正在推进,以更好地让妇女、青年和中小企业以及科学家和外交官等其他受益人掌握在市场中蓬勃发展所需的实用知识产权技能。

(图片来源:JACOBLUND /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了解更多